Your time is Your Life-Your Life is Your Wealth

Exploring the World

欧洲央行摧毁了其审慎和独立的传统

6月5日,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令人惊叹的兑现了它的6月放水预言。我们可以说,这可能是世界政治经济史上重要的一天。

欧洲央行在这一天摧毁了它审慎和独立的传统。首先,德拉吉几乎把能用的武器都掏了出来:

三大主要指标利率齐降,存款利率从0削减至-0.1%,主要再融资利率从0.25%削减至0.15%,隔夜贷款利率从0.75%削减至0.40%。 同时,宣布欧洲央行将结束SMP购债冲销操作, 并正筹备ABS购买计划。接下来还计划实施更长期的至2018年的TLTRO,最初规模为4000亿欧元。此外,本应持续到2015年7月的固定利率完全 配额延长至2016年末。请注意,后面四项是“将要”进行的,也一股脑的和盘托出了。这种力度的确令人惊讶。

我们先简单讲讲这些工具是什么意思。

全线下调三大基准利率,它处理的是欧洲央行和商业银行之间最根本的信用关系。存款负利率将是划时代的实验,欧洲央行逼着欧洲商业银行把高达7000 多亿欧元的隔夜存款搬回去,要么放在仓库里,要么贷款出去。同时,银行从央行获取资金的价格更为低廉。不过,再融资利率的下调幅度并不大,之前市场一般预 期至少打到0.1%,而结果是0.15%。这说明德国仍然据理力争,但作为妥协,德国又全面放手了欧洲央行的QE计划,如下:

暂停SMP购债冲销操作,类似于中国央行暂停正回购,因为标的是欧洲国家国债,这相当于直接施恩于欧洲债务国;而购买ABS,则是直接干预企业融 资,甚至是隐蔽的国债融资。这两项工具去年年中即开始讨论,但德国对这两项工具都是持坚决反对态度,德国甚至认为购买ABS是违反欧盟条约的。此外,德拉 吉还重启LTRO。

View original post 84 more words

Leave a comment